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17/09/17

日常和尚圓寂專刊

以下摘自 日常和尚圓寂專刊──福智之聲第156-157期

  • 福智團體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圓寂
      鳳山寺方丈及福智團體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,於2004年十月十五日下午一點十五分安詳示寂。
    老和尚在示寂數日前,即逐漸減少進食,同時要求醫生為其排除宿便淨身。示寂前,神識始終保持完全清楚,而且殷殷對弟子們開示其學佛的心要,以及福智團體未來發展方向,顯示已有示寂的準備。示寂後,面貌安詳自然微笑。弟子們遵囑三天之內專誠誦經、維持安詳寧靜的環境。三天後,弟子們為老和尚拭身更衣時,發現其身軀柔軟,全身關節活動如常,甚至更為鬆軟,皮膚細膩光潔。雙腳原有水腫現象,也都恢復正常。荼毗後,骨相鮮白,並有為數甚多之各種顏色的舍利花和舍利子。
  • 迎請舍利法會
    如俊、如起兩位師父侍者,接著述說師父臨終的行誼,以及他們侍疾期間所看到的師長功德:「現在回想起來,點滴事蹟在在顯示師父早就一步步做好準備,中秋節和居士見最後一面,然後從園區回到鳳山寺收拾後,由如證法師以及總幹事、兩位侍者陪同到大陸閉關。示寂前數日就不願意進食,要求淨身,請醫生協助排除宿便。師父早就準備好了,只是弟子沒有警覺罷了。」
  • 圓寂法會
    十月二十八日起至十一月二日止,一連六天舉辦圓寂法會。僧、俗弟子懷著思念與期盼的心情,齊聚新竹鳳山寺,瞻仰師父的舍利、聆聽法師與學長的開示,每個人也都立下了莊嚴的誓句。
    佛教界多位長老也於此期間到鳳山寺拈香致意,有道海長老、仁俊長老、聖嚴法師、真華長老、日慧法師、悟因長老等。並有前任教育部長吳京、雲林科技大學林聰明校長等人也到鳳山寺參加圓寂法會。
  • 法水長流遍大千 師父從未離身邊──如證法師開示於鳳山寺2004年十月二十二日
    師父圓寂前兩天召集大家講了一段話,他說:「這一群人不能再散,成辦一件事情需要一群人(成辦一件事情,所指的是大乘佛法的事業),法跟友是不可分的,可是一般人往往分開。學廣論有三個鐵門檻:第一個:依師,第二個:菩提心,最後一個是空正見。實際上這三個鐵門檻,美不可言,依師做到了,後面全部的道次第如探囊取物。師、法、友,在無限生命中是分不開的,而且是圓的,(圓的意思也就是相互輾轉增上),不是長的。所以南無古汝唄,南無布達雅,南無達嘛雅,南無桑噶雅。」「經論不可不學,但是如果整天辯論,在生活中卻是一點也用不上,這個叫做什麼佛法?所以聞思經論,一定必須與自心相續結合(不管是僧俗都一樣,聞思經論一定要與我們的心續相結合)。」這是師父圓寂前給我們最重要的教授
  • 等待未來喜極而泣 ── 如俊法師開示
    師父往生後,我們依照傳承教誡的叮囑,三天都沒敢動師父的遺體。滿三天那個晚上,我們幫師父換衣服及擦洗身體,當時,有一個令我非常訝異的經驗。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人的遺體,之前曾聽說平常人過世後身體會變得僵硬,可是我摸到師父的手的那一剎那,我覺得師父的身體給我的感覺,完全跟他在世的時候一樣,非常地柔軟....後來再認真想一想,他在走之前,還特別想回到大陸看一看,我覺得那裡邊有很深遠的內涵及用意在,要好好地再去思考。這些思惟給了我信心,師父不是突然走的,他是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代好了,安排好了伏筆才走的。
  • 把難過化為正面力量 ── 如起法師開示
    到了大陸,師父主動要求醫師開藥,把腸胃清乾淨,之後,師父吃得相當少,大部分都吃流質的東西,後來如證法師指示給師父煮米湯喝,於是總幹事很熱心的給師父熬了五榖米,師父說還不夠稀,於是總幹事又再熬了一會兒,師父就喝了。....很奇妙的是師父用過的東西,包括那條被子和大毛巾,都散發出同樣的一股香味。不單是這樣,師父生前,有些衣服長期穿的,我們幫師父洗的時候,發覺還有一股清新的香味。經論有提到真正清淨持戒的高僧大德,他會有戒香。
  • 仁波切的開示 ── 法王達賴喇嘛
    法人團體大眾,有些話對你們說:
    不論是我已認識多年的常師父(現時可見方面),或者不現見方面,很明顯地,他都是在願力及業力下努力建立教法。....一些法人重要抉擇,他都會問我,而我本人的想法,他也都聽從。未來如同他在世,我一定扛起關顧團體僧俗大眾的責任,不間斷地祈求回向你們對純正教法建立所作的努力,若有任何問題,就如同往昔,不必顧忌,直接來問,我有什麼想法,也會(向你們)表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