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17/09/21

佛法外人沒有辦法破壞,誰破壞?


日常師父開示 15B手抄稿 第二冊 p235~237,摘錄如下:
Also, those who wish to have students should understand these characteristics and strive to possess them.
(p235) 【諸欲為作學人依者,亦應知此,勵力具足如是德相。】

還有想作老師的人,想作老師的人,就是作為學的人依靠的,也應該知道,應該知道你怎麼樣去攝受這個學生,攝受那個學生啊!這一點我們要注意,平常我們總是出了家了,總覺得自己有一番事業很歡喜,帶幾個徒弟,然後呢這樣的話這個事業有人繼承。說起來這是一件好事,但是要傳給下面的,以及繼承的是什麼事業?佛法事業、佛法事業。所以為了這一點起見,先應該努力,使自己具足這個佛法的條件,那個時候對了,那個時候就唯恐你不帶,而且唯恐你帶得少。如果這一點不具足的話,你事業是成功了,佛法損壞了,那就害了。

所以佛一再說:「獅子身中蟲,自食獅子肉。」佛在世的時候,波旬魔王處處地方跟佛搗蛋,佛對他的態度,說一下。波旬魔王跟佛說:「佛陀啊!您老人家的確了不起,我也實在佩服得你五體投地,你在世的時候我是拿你沒奈何,等到你走了,涅槃了以後,那個時候我要來破壞你。」佛陀笑笑:「你破壞不了。」波旬說:「你曉得我怎麼破壞你呀?」佛陀說:「你倒說說看。」「嘿!我到那時候入你的寺,穿你的衣,做你的子孫,這樣做!」然後佛就流眼淚,哭了!哭了!這個千真萬確的事實。所以在這一點很值得我們自己警惕啊!所以佛特別說,佛法外人沒有辦法破壞,誰破壞?就是獅子身中蟲!

(p236) 那麼破壞的時候有兩種方法,一個叫「行籌」,一個叫「說相似法」。什麼行籌?籌,那個竹籌!這個籌,實際上就是我們半月布薩的時候,它平常大家有什麼問題的時候,「同意、不同意?」用那個籌,用那個籌。我只有一次看見過這個籌,那一次是我在印度結夏的時候,印度結夏的時候,我把它寫一下,下面一個壽字,下面一個壽字。那個籌就是那個籌碼的籌,行就是行路的行。我現在跟你們說一下,我們不是結夏的時候,他又要說,現在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,你們結過夏的對不對?就這個第一籌。有很多人,對了。也許在家人不曉得,真正結夏,不是說,哎呀,我現在結了夏了,然後受人家供養了,哪有這樣的事情!真正結夏的時候,你全部精神在這裡用功,因為你用功有了功德,所以那個在家人那個時候來供養你。所以我那次去看,看了好歡喜、好歡喜。我們那個地方不大,然後那個廟堂裡面擠了四、五百個人,大家在那兒弄,弄了一身是汗。一根籌,先上去,不曉得幾根,那我都忘記掉了,數的。釋迦世尊第一根,哪一個、哪一個、哪一個,很多祖師等等,就這個籌。

所以凡是僧團行事的時候,那一定有問題了,那麼今天有幾個人,「僧到否?和合否?」然後我們說這些啊,就數數人數。那個數數人數,平常我們不是用點名什麼等等,然後拿那個籌,一面是同意的,還有不同意的,它都有一定的方法。然後所以這個真正布 (p237) 薩的時候,一定要布薩清淨,這兩者不容易,好不容易!你清淨了,可以;要不然的話,現在我們這個時候情況也是一樣,在議會裡邊,如果說搗蛋分子多的話,那這個議會是破壞整個制度的。所以別人沒辦法破壞,而是這種似是而非的這個人跑得去行籌的話,那就完了,那就完了,那就完了!這第一個,行為上面的錯誤。

另外「說相似法」,講道理的時候,他又講得似是而非,你說他不是嗎,他都是引用的佛經典故,解釋的時候,他又是隨自聰辯不依師承,各說各的。本來嘛天下的事情就是這樣啊,如果說你們或者已經有過經驗,可能有人沒有經驗,曉得世間那個辯論,辯論這個東西完全是種技巧,不管任何東西,你總歸可以把它死的說成活的,活的說成死的,由你說。佛法也是這個樣,如果你不照著師承,認真照著次第去說的話,你就可以,你愛怎麼說,他就怎麼弄,那就亂了,這麼一來的話,佛就流眼淚了。所以這一點,我這個地方特別給大家簡單地說明一下,這個概念一定要非常清楚。所以說「行籌」、「相似說」這兩件事情非常害、非常害!假定說我們自己真正覺得,內心當中是為佛法,希望弘揚佛法也好,希望修持的話,這地方重要啊!重要啊!那麼學—要找這樣的善知識,教—使得自己要做到這樣的程度。
  • 親近善知識,遠離惡知識
    「佛陀呀!假定有人毀謗自己的師長的話,那麼他將感得什麼樣的異熟果報呢?」
    我告訴你呀!這種人毀謗了自己的阿闍黎的話,他怎麼樣呀?墮落這個地方,無間地獄就是他的去處。這個地方是這個,時間呢?是「無邊劫」,那你無法想像地痛苦啊!所以在任何情況之下、任何情況之下,絕不可以毀謗老師。
  • 福智僧團官網 ── 福智人.福智事
    在日常老和尚生前日記、教導真如老師的音檔中,均完整保存了接班佈署的歷程。
    如果您或您的親友,還想進一步了解福智的人與事,閱讀福智的歷史,也非常歡迎您瀏覽最新的「福智人.福智事」專區。目前已整理推出:包含「戒律」篇、「財務」篇、「國際發展」篇、「傳承修學」篇、「迎請善知識」篇共 5 大分類。針對每一個不實的毀謗與疑難,包括接班、持戒、捐款流向等,僧團法師們均以最大的誠意,做出正面的回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