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08/08/27

完結時共作軌理

上課動態︰
1.中秋普茶聯誼活動說明。
2.消文P22L7~P23L6:(1)於何等境應說不說所有差別
(2)於完結時共作軌理
3.大專營參訪心得分享。
4.讚頌練習︰歡樂頌
5.下次上課預習P23L7~P25L1

【◎ 於完結時共作軌理者。由講聞法所獲眾善,應以猛利欲心迴向現時究竟,諸希願處。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,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。】
在講經法會上,講經的法師及聽法的大眾如果真正如法去做,一定有很多的好處。這裡說「所獲眾善」,不管是講也好,聽也好,首先要照著經論上面檢查是 不是真的有獲得眾善。實際上在我的經驗當中,太多情況之下並不是。看完了文字,但願每一位同學回過頭來返照自心,我們不一定真正能夠在這個法會當中得到眾 善,萬一沒有得到好處應該怎麼辦?這有幾種情況:有一種是連自己沒有得到好處也根本不知道,這個就不談了;假定我們幸運地還能夠知道自己沒有得到好處,那 時候真正重要的是應該感到慚愧,好好地去懺悔祈求,依法改善自己,這一點絕端重要,否則我們始終停在文字遊戲當中。   
前面所說的,講的人不應是為名聞利養等等,而我們除了為名聞利養以外,還有每個人無始以來的習氣-- 「我」,不知不覺當中總歡喜把自己知道的東西說給別人聽。這個如果不檢查是感覺不到的,仔細檢查的話,很明顯地會發現這樣一個特點。我們不一定要用佛法裡 的很多專門名詞去套它,本來法相就是要用這個名詞指出一些內涵讓我們認識,可是假定我們不善巧的話,學了很多法相反而增長自己的這種惡習。所以我建議各位 同學真正研討的時候,當然為了加深對文字的認識,可以用種種不同的角度從多方面探索,加深加廣地認識,可是更重要的是應該把所認識的文字回過頭來運用在自 己身心上面,看清楚它;如果能這樣做,那麼像本論乃至於從本論這把鑰匙而深入經、律、論三藏,都真正能夠幫助自己,而且進一步能夠幫助別人。這些惡的方面 能夠避開了,才有機會談得到真正好的。(摘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淺釋 P.23)
  • 認真重聽廣論的好處
    我以前沒有聽到這個,沒有印象,這時才想到我平常回向是怎麼回向呢?就是把它念一念,回向利益一切有情,回向成佛,可是我從來沒有想到,其實我內心還有 一個很渴望的東西,我一直沒有去回向,就是我希望學了這法之後,在平常面對境界的時候能夠現得起來,能夠去用這個法。其實我們大家都很希望這個東西,可是 我不敢回向這個東西,所以也沒有認真去回向這個。所以當我開始去轉變,聽法後也回向──希望我以後遇到境界,能夠想到我今天所聽到的法,同時能用到這個 法。結果很有效,我發現好像聽的東西比較能夠憶念起來,比較有印象,會想到我在聽的時候,回向是有這樣的作意,然後聽的內容就會現起來,雖然現在還不是很 好,但我發現比率已經增加很多。我們最大的問題是,書本一闔就沒有了,更不要說面對境界,可是這樣回向後發現:真的是有點不一樣,真的是有差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