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08/06/13

日常法師開示珠璣集

  • 福智之聲 日常師父法語
  • 日常法師法語
  • 這個團體能站立起來,是因為宗仰宗大師的教法,並在身心上面產生了功效,這個理路已經在實踐。經過實踐以後,這個業,也就是功德,這個功德的影響,才是這個團體真正能夠生根的力量。(福智之聲第164期)《法雨甘露》憶師恩
  • 好好聽廣論──福智之聲第164期《師父開示》
    我建議你們,你們把那個廣論錄音帶,自己聽,這個非聽不可,如果這個不了解的話,我們真正來的目標,以及我們如何走法,我們根本看不清楚,宿生的善根會被 糟蹋掉了。也許你已經跟我一樣的清楚,或者你信得過我,至少我可以告訴你,沒有特別的善根,現在這個時代,連聽見廣論的名字都不可能。真正能夠學廣論而跑 到這裡來,這絕對不是三生、五生積累的,今天我先告訴你這個話,但願你總有一天,你會親自,不管理論上面,乃至於驗證有這樣的一個事實。我們在座的人,我 想絕對不是三、五生,說不定有很多人做過和尚已經做過很多生、很多生,將來總有一天你們會完全信得過這句話。那麼對菩提道次第廣論還有不清楚的地 方,不妨從頭開始聽,一卷一卷來
  • 陪大家走完最後一程──福智之聲第164期《師父開示》
    儘管生死輪迴當中這麼苦,不管說我要依靠你們,或者有責任帶著你們,這沒關係,要是你自己放棄了,那佛都沒辦法;你自己不放棄,我很樂意陪你走完最後 一程,我也覺得大師就這樣陪著我。最後一程是什麼?等到你坐在金剛寶座上面的時候,「哦!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只是沒有證得而已。」你會願意這樣走,你不會抱怨!
  • 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:我是一個常敗將軍!人家說「百戰百勝」,是啊,我是「百戰不退」!一直打下去。然後呢每打一次都敗,但是我敗完了以後就快樂。啊!我還在那兒打,這樣,我還在那兒打,是越打是越快樂,是越打越快樂!我曉得這樣打下去,總有一天被我打勝。而且打的時候我也快樂,固然克服了這個敵人快樂,我挨打的時候也快樂,為什麼?我並沒有被軟暖習氣所困啊!我是跟煩惱鬥,嗯,我正在精進啊!因為精進所以挨打,欸,既然是挨打的話,我只要做對了,快樂,這個很重要、很重要!(廣論舊版音檔128A手抄稿第16冊P251L5)
  • 成佛必經之路─大乘增上生道──《師父開示》民國八十二年六月二十七日於圓明寺
    增上生的意義:生生增上,一生比一生好。而一生是一年一年的累積,一年是一天一天的累積,一天又是剎那剎那的累積。我們造的業,如果剎那剎那都是增上的, 那你的一生絕對是增上,下一生也是增上的。如果自己說「增上」,而剎那剎那都在造惡業,那麼增上生就成了空話。所以,果真能剎那剎那增上,我們會沒有好結 果嗎?佛法講因果,絕無例外;若有一例外,即非佛法。所以只要因種對了,結果必然正確。
  • 我們往往自以為在學佛,實際上學的是「我」,學了半天, 學出來是自己想出來的佛而不是真的佛。 (摘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淺釋──LR.P113L1)
  • 佛法講內明,每一個地方都是告訴我們要以法來反省觀照,淨化自己,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內涵。(摘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淺釋 LR.P269L13)
  • 平常遇事,不是見解非常強,不接受別人;就是習氣非常重,做起來不願意。自己並不曉得這是自己的煩惱,總是責怪對方,現在學了佛,這點要注意,在心裡反省觀察:我該怎麼做才好?我的問題在哪裡?( 福智之聲第188期師父法語)
  • 在學而用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就是在學習中如何「增上」,也就是要把所學的在生活中實踐。在被折磨得非常困苦時,回過頭來看內心的煩惱相,那時不再看到外面事相上帶給自己的麻煩,而是透過這些事讓我看見自己內心的煩惱,進一步想辦法淨化煩惱。( 福智之聲第179期師父法語)
  • 做事最重要是誠與敬,這是敬事。中庸說:「誠於中,形於外。」真正的至誠,只有聖人才能做到絕對圓滿。我們現在剛學,做不到,就以很恭敬的態度,發自內心虔誠地去做,而不是浮浮泛泛做給別人看,那只是「詭譎」。實際上,騙得了別人,騙不了自己,騙得了自己,騙不了因果。( 福智之聲第170期師父法語)
  • 如果沒有正確的認識,憑所學的一點似是而非的知見,就去盲修瞎練,全是自討苦吃。當我們真正弄清楚目標,正式走上去的時候,當然會遇到一些困難,但是如果克服了這些困難,這後面就正確了,我們可以把這些境界看成失敗,也可以看成成功必要的因。(偉人的心靈世界_日常法師)
  • 問題不在難不難,關鍵應是該不該──摘自敬經帛之緣起 (福智之聲第122-123期合刊)
    所以我在這裡簡單的說明,怎麼使我們學習的過程當中,從文字了解進而實踐,在實踐過程當中,使我們能夠體會法的內涵。雖然是相當困難,但是如果我們一直停在覺得「難」的話,絕大部份的人就會被它擋住,以我個人而言,一定會被擋住,幸好我接受我老師的概念,自己如理去思惟才轉過來。所以現在不是難不難的問題,而是該不該的問題,假定說這是不需要的,即使容易也不必去做;假定是必要的事情,那麼再難也得去做。所以首先我們不能停在難不難的概念上而被它卡住。我們應該了解這件事情對我的價值,如果這價值是絕對的,而且除此以外,沒有其他辦法的話,難易就不是問題了,而是變得必須一定要去做!目前真正的困難是改變我們的習氣,請問我們的習氣怎麼來的?是天生的?還是慢慢養成的?習慣是慢慢養成的。既然這習慣養成對我們會有傷害,請問要不要改?實際上我們所有世間的行為都在改,既然都在改的話,你為什麼不照好的方向去改?所以這樣一來,不是難不難的問題,而是應該不應該的問題,這應該也是絕對的。
  • 「暇滿人身寶,難得而易失,得已應善修,莫令空無果。」這暇滿的人身這是真正最重要的大寶,然後呢很難得到,很容易失去,得到了以後要好好的努力,不要讓它空空的浪費,這樣所以莫令空無果。(廣論舊版音檔32B12'32"~12'57")
  • 從心檢查犯不犯戒: 我們初機行持的人,的的確確要想圓滿不可能。而且《瑜伽菩薩戒本》上面特別說,什麼叫犯戒,什麼叫破戒。犯戒也就是說,就是我們一心想努力,然後呢真實去學,你了解了去學,但是因為你煩惱重啊,偏偏有很多做不到。那個時候,然後你慚愧說:「哎呀,我怎麼做不到啊!」然後你懺悔,努力去學,這種情況不叫犯戒。那麼什麼呢?就是你自己還做得不對,還覺得我對了,或者雖然犯了,你不曉得慚愧,這個就犯戒了。這個犯不犯,主要的是什麼呢?就是說你努力肯不斷地改善,正見未失,努力增上,時時向上,這個就是我們初機修學應該了解的,這個是我特別說明哪!     反過來說,你不要以為:「喔!既然這樣的話,犯戒不算,這樣地犯一點不算哪!」那就馬虎,這個心裡面本身,你已經把正見根本就破掉了。不要說龍中你絕對沒有份,地獄,只有地獄!這個概念我們要辨別得非常清楚。所以不要把這種小地方誤解了,為自己留下地獄之門來呀!....(廣論舊版音檔53A 0'35"~2'03"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