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18/06/23

永懷阿爸

永懷阿爸~寫給阿爸的一封信(台語版)

阿爸感恩您在這麼困苦的環境,晟養(養育)我們五個小孩長大成人,這幾天,我問著兄姊,阿爸給您最歡喜的代誌或是印象最深的是什麼?

幸福的小抽屜
其中我們五個小孩共同最歡喜的是,您給了我們一個幸福的屜仔(小抽屜),您的大漢查某囝(大女兒)說,您每天透早五點多,要去菜市仔賣菜以前,攏會在倘賜櫃(衣櫃)吔屜仔銀角(零用錢),阮囡仔(我們小孩)每天都很期待打開那個屜仔,看到屜仔裏面的銀角都非常地歡喜,今天又有錢也當來買細饈(零嘴)倘吃了,這馬(現在)回想起來,這種感覺非常的幸福。多謝阿爸您給了我們一個幸福的屜仔,每一天感受到您對囝的關愛,同時馬安捏(也這樣)每天訓練我們做人要老實,袂使(不可以)拿到別人的錢。

書法與畫畫
您的第二後生講,最歡喜阿爸幫我寫毛筆和畫圖,還有幫我嗲算盤(算珠算)算數學。大漢後生嘛說,阿爸捌(曾經)幫學校的老師畫海報,嘛時常幫厝邊(鄰居)寫帖子。

印象最深的是,您的第二查某囝說,阿爸最骨力,從岡山後紅騎腳踏車去燕巢及左營載貨(薑辣椒蒜頭),阮囡仔(我們小孩)放學回家都會鬥相共(幫忙)洗薑(把薑上的土洗乾淨)、揀番仔薑(將壞掉的辣椒挑出來)、剝蒜頭(膜)。

大兄的大漢查某囝想起細漢時陣,看著阿公在菜市擺攤賣蒜頭,小小的蒜頭一粒一粒賣,竟然也當支持厝內的家計。阿公早期賣菜,後來有做過球場管理員,不管您做什麼工作,您攏是惦惦地盡您該盡的一份心力。

大兄的細漢查某囝嘛有講起國小一年級時,阿公教我寫三字經的毛筆字,我發現阿公寫的毛筆字足媠(很美),嘛足有耐心地教我寫毛筆;阿公嘛非常勤檢,看到電火(電燈)沒關,都會趕緊提醒要關電火;阿公從岡山坐客運來高雄,在省道下車後都用走的,走20分鐘到阮家,攏袂(從未)麻煩家人來載,阿公樸實隨和的個性,深深印在我的心內。

自細漢阿媽(母親)就說我這個屘仔最好命,因為不親像阿兄阿姊經過咱家最困苦的日子。我對阿爸印象最深的是,搬去新厝了後,阿爸把我抱著,指著(牆)壁上的善蟲仔(壁虎)說,你看善蟲仔、善蟲仔,彼時陣(那時候)我差不多三歲,這是阿爸您留給我上蓋幸福的印象。

大漢了後,我和阿爸阿媽作伙剝蒜頭時,阿爸時常會背三字經「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茍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」、續落來您會背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、閣續落來您會背千字文「天地玄黃,宇宙洪荒。日月盈昃,辰宿列張」

阿爸,在您失智認不出我,嘛叫不出我的名字時陣,有一天我想起細漢時,有聽您念過「人之初 性本善…」,我就靠近您的耳朵講出「人之初 性本善…」,沒想到您竟然續落念「人之初 性本善 性相近 習相遠 茍不教 性乃遷 教之道 貴以專」,最久吔時陣您也當念到八分鐘。俺彼時陣開始(從此)「人之初 性本善」變成我和您的暗號,每一次只要我在您耳邊講出「人之初 性本善」,您都會自動念下去。阿爸,您細漢所背的經書,在您失智還記得住,您這款的示現,更加堅定我背書的信心。阿爸,今年4月8日我有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背書會考,我總共背了12192字,希望您聽到也作歡喜,這攏是靠您背書的鼓勵,才有按呢(這樣)的成果,我以這個成果來報達您養育之恩,感恩您晟(養育)我平安長大,我才會當(能夠)學到佛法背經典。

這幾天法師以台語海潮音念誦佛經,嘛也讓我想起和阿爸阿媽作伙撥蒜頭時,您嘛也開radio收音機聽法師念經,彼時陣聽到的誦經聲,就是這幾天法師用台語念誦佛經的海潮音。「我以海潮音,讚佛功德海,願妙讚歌雲,飄臨彼等前」,希望阿爸您聽到也作歡喜,跟著諸佛菩薩,聽經聞法,離苦得樂。

阿爸,我從來沒聽您,講到過去被欺悔的代誌,雖然您攏是惦惦,但是我知道…惦惦嘛是一種慈悲,惦惦嘛是一種勇氣。

您這款的修養,一定不是這輩子才有的,過去生您一定有修過。阿爸,在民國97年5月31日,您和阿媽有作伙參加福智長青班的皈依法會,您們已經皈依佛祖阿!希望阿媽都也當生生世世跟著佛佗、日常師父學習佛法,生生增上,究竟成佛。


後記:
2018.6.13(農曆4.30)星期三下午2:45父親安祥往生,暇齡93歲。
2018.6.23 無常經法會暨告別式@高雄殯儀館景德廳
感恩 如得法師主持無常經法會以及與會的福智師兄姐
感恩 圓智十善全體員工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