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10/05/20

永懷阿媽

今生愛我母為最   眾母愛護亦如是
思此厚恩未能報   憶念母恩求加持
摘自 菩提道次第攝修求加持頌

母親今年84歲,37歲生我時就已經吃藥一直到晚年,2007年1月28日太太發心接母親回家照顧,以廣論所學照顧母親。那時侯母親身體狀況就像師父在廣論錄音帶所講的「站起來像拔樹,坐下去像斷索的袋子」,心理狀況是「煩惱熾盛」-25歲生完大哥後與姑姑叔叔吵架的怨恨積在心中50幾年,如錄音帶似地重複播放給人聽。

母親大部份時間都躺在牀上,來我家的第一週,常常說夢話,週五晚上我放假回家看到母親,嘴巴一直不停地講話到隔天早晨,邊講邊用手抓被單慢慢地折著,腳偶而抖動,對於這些動作她都無法自己控制,只能被控制。看到母親如此受到煩惱之苦,半夜睡不著的我,想到「長夜沉淪生死苦海之中,身心逼惱,痛苦無量,唯一皈依只有上師三寶」這句話,此時此刻的母親如何皈依三寶?解脫心中50幾年的怨仇大恨?

透由與母親分享廣論上課內容及法會活動,母親的生命已經得到明顯改變,没讀過書不識字的母親,在身心意識衰退的狀態下,常會不經意地說出一些令我驚訝又讚嘆的話:

2007年2月4日當我拿師父法照給母親看時,第一眼就說「有熟識」(台語,即曾認識),驚訝之餘,讓我生起無比信心,請母親一定要好好跟緊師父學佛。

母親向我說:「現在你能學佛,也是命修來的」,一聽到「命修來的」讓我訝異母親怎會有此無限生命的觀念,趕緊追問,母親說出年輕時曾經隨外公至寺院拜佛供養聽來的,時隔逾60年,中間少有接觸佛的母親,現在有緣再親近佛門,正如師父在廣論錄音帶所說:「任何一個人,你只要隨便的念一聲佛,跑到廟裡邊,合一個掌,鞠一個躬…,都會成佛。」佛的因緣就是這樣,妙不可言。

2007年3月10日我參加仁波切「上師相應法」 (「尊長瑜伽」)法會後與母親分享,母親向我恭喜參加法會並說「没有祖師那有我們」,此語再次讓我讚嘆母親怎麼會有廣論所講的「依師軌理」-學佛需靠善知識引導的觀念。

2008年3月23日高雄長青班開課,我帶母親去上課,祈盼母親的生命從此受到更多佛法的滋潤。2009年長青班上課母親獲得全勤獎

2010年5月9日母親節早上,有四位師姐來關懷母親,從今年初以來未再見過師父法照的母親,當師姐拿師父法照給母親看,問說這是誰?已經很難動作及言語的母親竟然雙手合十清楚說出師父二字,此時大哥全家剛好來到看到聽到,真是令人讚嘆感動,感恩師父。回想第一次拿師父法照給母親看時,母親說有熟識,而今誰也没想到這會是母親今生最後一次看到師父法照,且以說出師父二字劃下完美句點,於母親節晚上安祥往生。

從小我們都以「阿媽」稱呼母親,左鄰右舍只有我家以此發音稱呼,心中非常納悶,去年看到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「奇異的畫像」時,知道西藏人稱呼母親叫「阿媽」,不知這又蘊涵何種因緣?

祈願 吾家傳承阿媽晚年堅毅不拔的學佛精神,永永遠遠,追隨師父學習佛法。


  • 有一天我就跟她說:「這類事情你已經跟我講了半年了,都是幾乎同類的事情。講了之後你心裡稍稍有一點舒服,但是回去之後又開始發作了,是不是我們得找到一個究竟讓你不再這麼痛苦的辦法?」所以我就跟她說:「那我們就聽師父的帶子吧!」....
    摘自 真如老師開示全球廣論 II 第23講 @福智全球資訊網
  • 出了屋外,一進入田中小道,我笑了,對母親說「阿媽」啊!您真是佛啊!您說太陽不大,真得就不大.....棄自自在
  • 超峰寺的齋飯----小時候與母親曾至超峰寺用齋
  • 『超峰寺』是位於大崗山上的一座雄偉佛寺,興建於清乾隆二十八年(西元一七六三年),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,並列為二級古績。寺內建築雄偉,供奉著觀世音菩薩。每天晨昏寺內傳來陣陣頌經的聲音,暮鼓晨鐘,沉澱每顆充滿都市塵囂的心。俗語說:『崗山佛爺,鯤鯓王爺。』,超峰寺以祭祀觀世音菩薩聞名全台。
  • 福地證三摩,全人清五濁,探訪後紅「福全佛堂」----阿公店溪社區雜誌部落格
    小時候與母親曾至福全佛堂用齋
  • 福全堂 —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
  • 宗喀巴大師・自畫像的故事 (動畫)
  • 澈見 LucidiTV《 2017・5月・澈見全球訊息 》
  • 佛陀、善知識和父母,對我們的恩德都是真實存在的~
    而五月份在全世界都有浴佛節和母親節的活動,
    我們福智團體亦跟大家一起共享盛舉,
    讓這份恩情能在心裡,再再增長。
    ~感恩偉大的佛陀及普天之下的慈母~
  • 一起來 讚頌 福智美,幸福和快樂在這裡.....
福智美在那裡?請廣傳分享
1.「福智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?」專頁網址:
http://bwsangha.org/topics/blissandwisdom
2. 福智 Bliss and Wisdom Youtube 頻道的網址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YGxEs2MPz4R_0G5Sytnz-A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