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17/08/08

常敗將軍


影片摘自:澈見 LucidiTV《 父親節特別節目-師心 父愛 》

聞佛道長遠,不生退怯,日常老和尚自許要當個「常敗將軍」。這樣的自我期許,有著父親在兒時的啟蒙。父親節這一天,讓我們來體會這一段師心與父愛。

本段開示擷取自廣論音檔128A 21分51秒開始,廣論原文P.303L8「…已正趣入不令成其退轉障礙,令意全無不喜而轉。」

廣論原文下載:https://goo.gl/jJqiEg
廣論音檔下載:https://goo.gl/2aN8Vv
廣論手抄稿下載:https://goo.gl/m9Vz4P


以下摘自:廣論舊版音檔128A手抄稿第16冊P251L5

You act for the sake of enlightenment, joyfully, not letting such sufferings become an obstacle that causes you to turn back once you have set forth.

【已正趣入不令成其退轉障礙,令意全無不喜而轉。】

那麼已經趣入的,那麼繼續地向上,千萬不要因為上面這種因緣使它產生障礙,乃至於使你退轉。下面有一句話特別重要喔!行為上面是這樣,然後呢意樂,心理上面「全無不喜而轉」,這個是最重要的。所以我們處處地方要注意,做了一個東西以後,你要想一想:嗨!這下我對,這下我對!儘管你沒有做得完全對,你說:嗯,沒有錯啊,但是我在 (p251) 每一步、每一步向上跨。

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:我是一個常敗將軍!人家說「百戰百勝」,是啊,我是「百戰不退」!一直打下去。然後呢每打一次都敗,但是我敗完了以後就快樂。啊!我還在那兒打,這樣,我還在那兒打,是越打是越快樂,是越打越快樂!我曉得這樣打下去,總有一天被我打勝。而且打的時候我也快樂,固然克服了這個敵人快樂,我挨打的時候也快樂,為什麼?我並沒有被軟暖習氣所困啊!我是跟煩惱鬥,嗯,我正在精進啊!因為精進所以挨打,欸,既然是挨打的話,我只要做對了,快樂,這個很重要、很重要!你能夠這樣的話,你自自然然而發現,並不困擾,並不困擾。

這個說一件小小的有趣的事情,這種事情都是幫助我們策勵的喔!我記得小的時候打防預針,喔唷!一看見那個針就害怕得要命,躲得遠遠的,誰都不敢去弄。因為那個時候,在學校裡邊,喔,這個老師命令去見了,那個時候要找一個藉口,總是躲在後頭。然後呢一下有的嘛這個地方不對,有的小便去了什麼,排在最後,還是逃不走,還是逃不走。喔唷,痛得要命,咬緊了牙關,這樣來。

後來啊,我的先父他真好,他平常就跟我常常叫我念這個儒家的書,後來他信佛了, (p252) 就跟我談起這個事情。欸,我覺得:對啊!就像剛才說的,不管你逃也好或者弄也好,你總歸逃不了對不對?你咬緊牙關這樣嘛去對,這樣。他,不管他怎麼說,我聽也聽得很來勁,碰到那個時候,心裡面總歸不行。可是呢他不停止,他一直給我打氣。打、打、打、打,後來我自己覺得:不再他打了,我自己也在打。欸,慢慢、慢慢慢,後來居然這個我一生經驗當中最強烈的一次經驗。有一次,不是,不曉得幹什麼,我想就想起了這個念頭:對呀!我勇敢,我第一個來。然後呢咬緊牙關:我不怕!結果居然一針打下去的時候,不痛耶!哎呀!我心裡面高興了幾天,高興了幾天,以後我一生一直在受用這件事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