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06/11/14

守護六根

P47L2~P47L10

四、如何防護,其中有二。守護根者,謂根境合,起六識後,意識便於六可愛境六非愛境發生貪瞋,應當勵力,從彼諸境護令不生。即以六根而防護者,若於何境,由瞻視等,能起煩惱,即於此境,不縱諸根而正止息。其守護根者,是於六境,不取行相,不取隨好。

清淨飲食使六根—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各發「無礙妙用」,且得六根「互用自在」,于六根中悉能具足「見色、聞聲、辨香、別味、覺觸、知法」。

補充:十八界十二處五蘊與色心二法關係表解

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、末那識、阿賴耶識。佛教的唯識學,把一心分八識。請參見附表。

  ┌1眼識──眼根緣色塵┐
  │2耳識──耳根緣聲塵│
  │3鼻識──鼻根緣香塵├識(了別為義)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
  │4舌識──舌根緣味塵│                      │
  │5身識──身根緣觸塵│                      │七
  │6意識──意根緣法塵┘                      ├轉
八 │      ┌是第六意識所依之根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┐     │識
識─┤7第七末那識┤常隨四煩惱─我癡、我見、我愛、我慢    ├意(思量│
  │      └向內執取阿賴耶為我,向外認識境界為實法┘ 為義)┘
  │             ┌能藏 能含藏一切法的種子    
  │        ┌華譯藏識┤所藏 受第七識所薰習──┐
  │        │    └執藏 受第七識所執取  ├心(集起
  └ 8第八識阿賴耶 ┤無覆無記              │ 為義)─根
            └種子現行時,善惡分明,業報相續   ┘     本識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