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08/11/12

華嚴九心

《華嚴經》說,以九種心,親近承事諸善知識,九心攝之為四:

  1. 棄自自在,捨於尊重令自在者,如孝子心。謂如孝子自於所作,不自在轉,觀父容顏,隨父自在,依教而行。
  2. 誰亦不能離其親愛能堅固者,如金剛心。謂諸魔羅及惡友等,不能破離。
  3. 荷負尊重一切事擔者,如大地心。謂負一切擔,悉無懈怠。
  4. 荷負擔已應如何行,分六:
  1. 輪圍山心者,任起如何一切苦惱,悉不能動。
  2. 世間僕使心者,謂雖受行一切穢業,意無慚疑,而正行辦。
  3. 除穢人心者,盡斷一切慢及過慢,較於尊重應自低劣。如善知識敦巴云:「我慢高坵,不出德水。」
  4. 乘心者,謂於尊重事,雖諸重擔極難行者,亦勇受持。
  5. 犬心者,謂尊重毀罵,於師無忿。
  6. 船心者,謂於尊重事任載幾許,若往若來,悉無厭患。
【如世間僕使心者,謂雖受行一切穢業,意無慚疑,而正行辦。昔後藏中,一切譯師智者集會之處,有一泥灘,敦巴盡脫衣服掃除泥穢,不知從何取來乾潔白土覆之,於依怙前作一供壇。依怙笑曰:「奇哉,印度亦有類似汝者。」】
就像世間的僕使(就是佣人),一切都是為了侍候主人,不管主人要他做什麼,他都覺得是自己該做的,即使是最髒的事情,他都沒有任何慚愧、 懷疑地去做。現在我們親近善知識也是這樣,內心當中要無愧、無疑,如果我們做低賤的工作,覺得心裡很慚愧,這就錯了,因為佛法是沒有貴賤的。實際上那些尊者們很多都是王種出家,不但是最高貴、最權威,而且最有錢,但他們對做最下賤的事情,一點都不覺得慚愧,也不懷疑。現在我們做一點點,心裡就嘀咕:「怎麼 跑來做這個?」這就是我們跟法不相應的地方。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事就是積聚資糧,無論掃大殿或掃廁所,就想:「這是三寶所在之處,我在侍候三寶,我今天能 夠有機會來莊嚴道場,那是最了不起的事情。」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。如果我們不斷地學習,一方面把自己的耐心提高,一方面把福德增長,然後事情看得清楚,智 慧增長,這樣不斷地增上,我們才真的有機會感得佛菩薩親自示現的善知識來攝受我們,那時我們要想成就就有希望了,這一點很重要。   
所以說要以毫無疑愧之心而能夠正行辦,一定要好好去做,不要做了一點點心裡就覺得:「我受了委屈了!」「我的壓力很重啊!」「怎麼這麼偏心,我一個人真辛苦啊!」應該覺得:「對!這是我的莊嚴,我希望能夠多承擔一點。」要不斷地策勵自己。不過,這裡要說明一下:我們現在要做的是多策 勵,但不一定馬上去做,內心當中的意樂非常重要,要不斷去策勵自己,這樣去做時才不會感覺到有很大的負擔。當內心有很強盛的心力時去做,做的時候不一定要 百分之百。後面精進度特別告訴我們,一開始意樂若沒有建立好,就拼命去做,那是退緣;反之,我們不一定做很多,可是意樂卻不斷地加強,如果有十分的意樂, 去做三分、五分、乃至於七分的事情的話,資糧自然會增長。   
所以我建議各位同學,有的時候我們去後山出坡,自己若是覺得:「怎麼我分到這一塊地這麼大?為什麼我要多做?」千萬不要這樣想, 應該想:「我有因緣能夠多集一點資糧。」做完以後隨喜:「嗯!我自己曉得平常我只是偷懶,今天很高興能夠多集了一些資糧。」或者做前先想:「但願今天分給 我一塊能夠集更多資糧的地。」諸如此類,我們平常要多這樣去想。   
下面就舉實際上的例子,以前在後藏某個地方舉辦法會,很多大法師在此集會,那一次阿底峽尊者也去了。會場有個泥灘,一般人看見了 就繞過去不管它,有個人很特別--敦巴尊者,他看見了泥灘,把身上的衣服脫下來,把地上弄乾淨,然後用最好的乾淨白土舖在上面做一個供壇。阿底峽尊者看了 很歡喜說:「真好、真好!印度也有像你這樣的人。」這句話很有意思,表示在此之前尊者沒有在西藏發覺有像這樣具相的弟子,直到敦巴尊者出現。但願我們的同學包括我在內,漸漸也能學習做到,這一點對我們非常重要。阿底峽尊者絕對不是看重這樣的壇供,他早已成了佛,深知這世間是一無是處,他是看見居然有這樣認真學佛的弟子,這個才是真正重要的。
(摘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淺釋 P.30~31)
  • 《義工心得》法人是我的家
    當我打掃廁所,就以「世間僕使心」--雖受行一切穢業,意無漸疑而正行辦;如「除穢人心」--盡斷一切慢及過慢;如「大地心」--荷負尊重事業擔,今後莫 覺如擔,當為莊嚴,以此來策勵自己。這時就能體會到師長的用心及功德,創辦了法人事業,讓我們有淨罪集資的機會,所以當義工對我來講不再是付出而是受用, 我需要此資糧。
  • 是賺還是賠?
    幸好當下念 頭一轉,想到自己無始劫以來所累積的罪垢,比起這些衛生紙不知髒多少倍,況且順手做善行,給大家乾淨的如廁空間,不也可讓自己淨罪集資嗎?隨即又想到自己慢心重,如何能承事師長?腦海裡突然現起華嚴九心中提到「除穢人心」,正好可藉此機會養成好的習性,種下日後如理承事師長的因。於是便赤手將衛生紙丟進垃 圾桶裡,內心感到很快樂,因為我已向前跨出一小步。
以華嚴九心,於日常生活中一切時處歷事練心,增長福德智慧二資糧,感得佛菩薩親自示現的善知識來攝受我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