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記錄UG99修習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的點點滴滴!

Universal Generation 99 googol...

心隨法轉,勝解力行,心法相應,究竟菩提。

涓涓法音傳十方,謙謙如水受法義,
壯麗人生惠施德,及興隨順供三寶。

2009/01/21

不依過患

上課動態︰
1.消文P39L4~P40L10
2.下次上課預習P40L11~P42L10
3.祈願師長心願早日順利成辦

【◎ 又諸功德,未生不生,已生退失,如《現在諸佛現證三摩地經》云:「若彼於師住嫌恨心,或堅惡心,或恚惱心,能得功德,無有是處。】

我們都希望能淨除罪障、增長功德,而所有的功德都是靠依止善知識而來的。假定不如理依止善知識的話,還沒有生起的功德會生不起來,已經生起的也會退失,這是它的過患。   

為 什麼無緣無故會對自己的師長起嫌恨心呢?因為師長最主要的是來指示、幫助我們淨除煩惱、惡業的。可是煩惱、惡業偏偏又是我們無始以來所習慣的,我們總以為 這個對我們最好。凡夫最錯誤、迷惑的就是這個「我」,對「我」執著得很厲害,自己卻從來不知道。現在只有善知識看得清楚,要幫忙我們拿掉,所以除了指出理論來,還用順、逆兩種方式調教我們。可是我們弄不清楚,總覺得不配我的胃口、不順我的習氣,此時內心就會排拒,這一點要特別注意。我們不妨看看古來的大善知識如何調教學人,除了安慰柔軟語以外,有很多是比較強硬的,像密勒日巴尊者的老師,要是我們就很容易弄不清楚而起嫌恨心,一直不肯放掉,那可就麻煩了。(摘自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淺釋 P.39)

  • 師愛在我心
    二○○五年夏天,我回到自己想像中的正常軌道,雖然中間的過程不是上高中,而是五專,但我終於回到理想中的軌道了。到了大學,有因緣進入梁寶芝老師的實驗室當專題生。二○○六年夏天,在學校看到了全國大專生命成長營的海報,有點想參加,但沒有很大的動力,過了幾天剛好梁老師要我參加看看,就這麼樣,結下了 跟福智的緣。被善業綁著,我很享受。
  • 記憶的金庫──記我在福智青少年班的七年歲月
    神奇的是,許多小時候在課本裡、補習班所學過的知識,都隨著時間淡忘,任憑想破頭還是想不起來;但在青少年班學到的東西,愈是去回想,反而是源源不斷地湧出,就像是滋養著生命的養分一般。


沒有留言: